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北京电商协会信息简报(2022年 5 月 9 日)

2022.05.09      来源:


目 录 提 要

◆ 畅通封控管控“微循环”,京东“酒仙桥模式”为全方位综合防控做足保供准备
◆ 北京40家盒马门店订单当日尽送!24小时备货保供北京
◆ 北京外卖骑手加入保供“白名单”!多家平台防疫措施再升级
◆ 美团买菜:4月24日起北京订单配送时间延长至24点 上线预制菜专区
◆ 北京每日优鲜订单配送时长延长至凌晨一点
◆ 北京市商业联合会联合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17家行业协会发出抗疫倡议

【防疫保供报道】

畅通封控管控“微循环”,京东“酒仙桥模式”为全方位综合防控做足保供准备
“酒仙桥模式”攻坚封控区物资配送最后100米。4月9日,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多处居民区实行封控措施。京东物流有2个营业部在封控社区里,平时与周边社区联系紧密。4月10日,酒仙桥被封后的第二天,京东联系到朝阳区防疫办,了解到酒仙桥街道有志愿者需求。4月11日,有关部门迅速给京东办理了通行证、出入证。4月12日,京东在封控区外召集志愿者,快递小哥们报名踊跃,一夜之间就确定了40人的志愿者名单。据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回忆,“酒仙桥本来在这个区域里封锁的小哥就大概有 40 多名,然后这两波兄弟组合起来以后,就开始干。” 自此,京东“酒仙桥模式”投入运行。

“酒仙桥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短程接驳+志愿服务” 的末端服务创新,畅通封控社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具体而言,一方面,针对营业部处于封控社区内的情况,京东物流紧急在封控区外设立临时站点,用“短程接驳”的方式将居民订单以路区为最小单位,配送至封控社区,再由京东小哥完成送货上门服务,有效保障隔离期间居民生活物品供应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封控社区内部的物资配送效率。另一方面,80余位京东小哥除了在封控区配送京东物资外,还兼具志愿者身份,按照社区进行分组,根据街道统一安排,为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登记、秩序维护、运送生活垃圾等“志愿服务”,有效弥补了封控社区志愿者人力缺口。

“酒仙桥模式”在北京多个封控社区成功复制。实践证明,“酒仙桥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因此,截至目前,在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劲松街道农光里社区、建外街道光辉里小区等多个封控社区内,该模式陆续复制落地,成果持续扩大。(来源:金融界资讯)

北京40家盒马门店订单当日尽送!24小时备货保供北京
记者今日从北京盒马获悉,北京40家盒马门店目前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运输,备货量已增至日常的4-5倍,生产能力涨至平时的6-7倍,线上截单时间延长至每晚10点,已接订单当日尽送。同时平台方承诺稳定商品价格,保持平价销售,尽最大努力守护首都“菜篮子”。(来源:千龙网)

北京外卖骑手加入保供“白名单”!多家平台防疫措施再升级
生鲜电商和外卖平台的骑手是北京保供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对这部分流动性较强的保供力量,各平台进一步加码防疫管理,按照市商务局发布的《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对骑手的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并将处于封管控区域的一线作业人员、骑手等保供人员加入“白名单”,严格要求骑手佩戴N95口罩,保障人员及货品的配送安全。

饿了么目前已针对北京市服务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管控区等区域的骑手采取“白名单”管理机制,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对服务涉疫情区“白名单”以外的外卖骑手,实行48小时核酸检测要求,如不及时上报有效时限期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会采取限制接单等强制措施。

美团配送目前已强化升级骑手健康防护相关举措,对服务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管控区配送的外卖骑手纳入“白名单”管理机制,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对服务涉疫情区“白名单”以外的外卖骑手,实行每2天1次核酸检测、隔日1次抗原检测;对服务非涉疫情区的外卖骑手每5天1次核酸检测。

叮咚买菜已在朝阳、海淀、顺义等重点区域按照政策要求申请了“白名单”。要求包括配送员在内的前置仓工作人员,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原检测,所有员工上岗前需进行体温监测,并检查健康码等相关通行状态。另外要求前置仓所有区域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对人员手部频繁接触的工具每日必须进行清洁并消毒。

每日优鲜目前已对封管控区域的一线作业人员及骑手进一步加强防疫安全管理,在原有的全员接种疫苗、每日核酸等措施的基础上,自费购买N95口罩、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要求所有骑手“早抗原、晚核酸”,配送全程佩戴N95口罩及一次性手套。此外,商品的包装、入库、分拣及配送等环节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的防疫运营标准。在市商务局、市经信局与企业数据接口的对接工作启动后,平台已第一时间对接完成所有骑手的备案,对骑手的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目前平台正积极对接市商务局,陆续将处于封管控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一线作业人员、骑手等保供人员加入“白名单”。

盒马在保证商品备货的同时,北京43家盒马门店每天多次进行消杀防护工作,所有员工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每日多次测温。配送小哥每天“早抗原、晚核酸”,每单配送后都做消毒防护,配送员全员配备N95口罩等物资。(来源:北京日报)

美团买菜:4月24日起北京订单配送时间延长至24点 上线预制菜专区
美团买菜作为北京市重要保供企业即日起,北京地区订单配送时间将延长至24点,除个别积压站点以外,将尽可能保证订单完成当日配送。针对肉禽蛋奶以及新鲜果蔬等市民采购量比较大的商品,美团买菜第一时间加大了相关商品库存,抗疫保供期间,将按日常消费的三到五倍左右进行备货,确保相关商品的库存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实时追加人员全力保供,目前一线分拣人员增加70%,配送人员增加50%,以确保用户及时收到货品。

美团外卖上线预制菜销售专区,消费者在美团外卖App首页搜索“预制菜”,即可进入专区挑选菜品。同时,为解决商户因门店少而配送范围受限的问题,美团外卖现已联合所有预制菜品牌门店,在北京开启“全城送”服务,扩大菜品配送范围。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目前预制菜北京区域在售门店总数达297家,上线的预制菜品达665种。同时,针对预制菜上线,美团外卖还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使商家快速上线。在菜品上线过程中,美团外卖还为商户提供数字化支持,反馈用户意见并给出优化建议,从而帮助商户提升预制菜品的口味和体验。(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每日优鲜订单配送时长延长至凌晨一点
每日优鲜北京区域备货量已提升至平时的3倍以上,其中肉蛋、蔬菜、水果等重点民生商品新增200多吨的备货量,除此之外,粮油、冷冻肉类、冷冻面点等耐储商品也已扩充备货,平台订单配送时间将延长至凌晨1点,重点门店每天进行两次补货。针对潘家园、双井、垡头等重点区域的20多家门店,每日优鲜将在下午进行二次补货。后续备货系数及补货次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上调。全力保障北京市场供应。(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商业联合会联合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17家行业协会发出抗疫倡议
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日前联合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17家行业协会向全市商业服务业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北京全市商业服务业企业坚定防疫必胜信心决心,坚决打好商业服务业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新华网)